如果一個計畫錄取人數少的可憐,而且需要等半年新的招生,你還會參加嗎?

會!我會!我會做足準備,並奮力一搏!

Ming-Chia Hsin
5 min readOct 1, 2017

今天參與STP企業種子培訓計畫第二階面試,如果說有甚麼讓我自覺興奮的活動,沒有一件事情是莫過於此的吧!

繼上次中華知識青年培訓面試被刷掉之後,我重新反省自己的自我表述,還有如何透過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完整的將自己的個性、特質、獨特性做簡單表達,但是令人印象深刻。

自知青面試結束之後,我就一直不斷思考如何推廣自己?

最後我想通了,很簡單,把自己想成一件商品。

如果你自己是一件商品,你會怎麼介紹自己?

自己的獨特性在哪裡?跟別人不同的地方在哪裡?為甚麼企業非需要你不可?你在企業所能帶來的效用在哪裡?如何包裝自己?

從這些思考切入之後,開始重新整理自己大一所學還有個人特質,我覺得我最大特色有三大項。

  1. 跨領域,各資源整合能力強,能互相溝通。
  2. 帶組織,能使組織內部運作順暢,帶動團體氣氛。
  3. 自學強,對於所有可能會勇於嘗試,規劃學習歷程,並實踐完成。

有了這些特質之後,開始規劃自己的說法,從過去經驗還有活動佐證自己的想法還有實踐力。歸納好之後,找出自己參加過最特別的活動或是經驗,相較於其他人是少有的,將他放在最一開始的自介,也就是一開始的時候就要跟別人不一樣!

不然,企業主管聽了那麼多人的自介,心早就厭煩了,如果沒有一開始提出個人亮點,很難讓人專心聽到最後。

就這樣,我在一開頭的地方放上德國國際志工參與、自己想要變成跨領域人才(歷史+財經)的夢想,並以擔任證券研究社教學長、考取國家導遊領隊證照作為佐證,另外也著重自己在整個尋找的過程,物聯網讀書會帶給我的啟發。

以上都是素材,跟自己可能講的方向,確切的回答跟內容依照當時現場面試官的問題做回應。

確實在一開始提到國際志工,面試官就問我關於這方面的問題,學到什麼?獲得了什麼?

就整體面試過程,分為團體面試跟個人面試,這跟知青的培訓很像。

一開始藉由麵條、棉花糖、繩子、膠帶讓棉花糖達到最高點。

我真心覺得這個團隊活動可以換一下,改成其他測驗方法,因為現在外面已經很流行這種測驗方式,我本身也做過兩次。

他們也從這之中,評斷大家表現,以及在團隊中的角色扮演。

接下來是個人面試時間,一組六位面試者、三位面試官。

在裡面我記得有清大經濟四年級、台大農經三年級、淡江、北大企管二年級、政大傳播碩一、清大中文四年級。

首先自介我依照上述方式介紹自己,說明參與動機、想在裡面學到什麼?

既然是參與動機,那我就依個人職涯發展作為起頭,以跨領域人才作為自己的賣點:

大家好,我叫辛明家,現在就讀台師範大學歷史系大二生,我期望自己之後成為跨領域人才,也就是所謂「π型人」。結合自己本身歷史知識,以及自學財金知識,兩者互相搭配。也希望訓練自己在邏輯思考以及剪報製作上的精進,會想要參與STP企業培訓也是因為這個原因。再加上本身喜歡團隊合作,在大一下的階段成立物聯網讀書會,整合各領域專長的同學,彼此互相學習,共同完成學期成果報告。再加上今年暑假參加過國際志工計畫,到德國學習,與國外志工協同合作,很喜歡跟不同領域的人互動。

在這之中,我強調自己前面提的三點特質。

接下來問到

Q:經歷過最大挫折是什麼?

A:(起頭)大一時期成立的物聯網讀書會,其中包含各領域的同學,我本身在裡面擔任會長的職務,過程中有討論,是一個開放性討論,每個人都有想法,但也有一些意見上的衝突,結果造成整體團隊討論氣氛變僵(轉折)。我覺得我自己在人的心裡還有行為模式這方面能力比較不足,那時候透過到國家圖書館尋找組織行為學、人際心理學相關書籍來補充自己這方面的能力。並詢問長輩他們會如何處理這方面問題,或是同儕之間它們對於這件事情的法跟建議。最後,我找了那兩位同學,跟他們個別討論,並分析他們不同的觀點,在之後的讀書會聚會,大家都能夠在尊重彼此意見還有立場上,表達自己想法,讓我們能夠完整完成一學期讀書會計畫。

Q:相信大家在學校都還會有一些活動或是規劃,如果加入STP你會怎麼調適自己時間跟規劃?哪一個會放在前面的位子?

其實這個問題對我是致命傷,因為我這學期參與校內證券研究社教學、高屏會家爸家長股還有準備VYA國際志工計畫實習領隊培訓跟師大校園大使申請書。

但是,以上除了證券研究社教學比較吃重之外,其他負擔比較輕或是還在申請階段,還可以考慮是否參與。

A:現階段,主要以財經還有邏輯思考作為我這學期學習重點,參與證券研究社教學長,我們是一個部門,我跟我的另一位夥伴可以互相協調講義製作,彼此調配,在規劃上我是有把握的。這學期其他時間主要則會投入STP,期望能在裡面遇到不同領域的人,喜歡彼此討論,互相砥礪的環境。

接下來進入情境題搶答時間,主要題目是:

Q:假如你是一位校長,帶領一位合唱團,而合唱團的資金主要是由一位老奶奶所提供的。有一天,合唱團要去參與一年一次的世界合唱團比賽,但是當天一直支持合唱團的老奶奶往生了,辦了殤禮。那你會帶合唱團團員去比賽,還是帶合唱團團員去參與老奶奶的殤禮呢?

大家覺得呢?

這裡我就不提供我的答案了。

但需要搶答,還是要把握機會想好就回答!

接下來進入QA時間,這部分也很重要,我詢問面試官,他們在STP所學習到的事情是什麼?也有人問在STP面對的挫折你們如何解決?

這一部分是最後給面試官的印象,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跟面試官討論,或是他們的切身經驗,讓他們知道,你是真的想要進入的!

就這樣,我結束了自己上大學第五次的正式面試。

從一開始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學習爬起再修正,校園城市記者面試離題,被刷掉資格、知青培訓忘詞,一切心血付諸東流。微軟校園巡迴講座模擬面試講不出自己的特點,但是我願意學習,並在之後著手改進。

在之後英文領隊面試是我第一次不感覺到緊張,而這一次面試我游刃有餘,相較於之前的面試過程都進步許多。

每一次都是成長的機會,把握每一刻,起而行,事後反省,如何做到更好。

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,

每一天都朝向更好的自己邁進!

--

--

Ming-Chia Hsin

臺師大歷史系。臺師大教育所碩士生。生涯中浮沉,書海內探索,試圖摸清前途的方向。期許自己在凡是講究與他人比較的社會下,能夠隨時用心體察生活細節,關切他人感受。